婚假,路程,可享受,工本,通知
提問: 婚假問題 問題補充: 我是上海的一名小學教師,24周歲了,今年5月份要結婚了,想從5月8號開始請10天婚假,看過很多有關規定,但是始終得不到答案,想詢問一下我這樣請婚假是否符合婚姻法的規定,學校是否有權拒絕? 医师解答: 符合晚婚年齡的,可享受晚婚假15天。

“婚假一般有多少天”

1980年2月20日國家勞動總局、財政部發布的《關于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》》([80]勞總薪字29號[80]財企字41號)規定:

原勞動部一九五九年六月一日發出的(59)中勞薪字第67號通知中曾規定,企業單位的職工請婚喪假在三個工作日以內的,工資照發。這個辦法試行以來,有些單位和職工反映,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,職工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到外地料理喪事的,由于沒有路程假,給職工帶來了一些實際困難。經研究,現對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的問題,作如下通知:

一、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(父母、配偶和子女)死亡時,可以根據具體情況,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準,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。

二、職工結婚時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;職工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死亡時需要職工本人去外地料理喪事的,都可以根據路程遠近,另給予路程假。

三、在批準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,職工的工資照發。途中的車船費等,全部由職工自理。

四、以上規定從本通知下達之月起執行。

注:雙方晚婚的,婚假延長到15日。

該《通知》現在仍然在適用,所以正常情況下,婚假最長三天,晚婚的具體婚假時間現在一般依據的是各省或者直轄市根據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》自己規定的,全國各地的規定并不一致。所以晚婚的婚假具體時間請查閱你所在的省或者直轄市的《XX省(市)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》。

++++++++++++++

根據《婚姻法》以及《計劃生育條例》的規定,職工結婚可享受以下待遇:
婚假:
1、按法定結婚年齡結婚的,可享受3 天婚假。
2、符合晚婚年齡的,可享受晚婚假15天。
3、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,可視路程遠近,另給予路程假。
4、在探親假期間結婚的,不另給假期。
5、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。
6、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,不能享受晚婚假。
婚假期間工資待遇:在婚假和路程假期間,工資照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gnn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