汗腺,孩子,生理,疾病,汗液
提問: 小孩子夜間發汗,正常嗎 問題補充: 小孩子夜間發汗,正常嗎? 医师解答: 要從汗液的排瀉說起。汗液是由分布在皮膚的汗腺產生并排出的,受交感神經控制。出汗的多少與汗腺的發育情況和交感神經敏感性有關。嬰幼兒的汗腺和神經系統發育都還不完善,同時,新陳代謝旺盛,皮膚微血管分布多,含水量大。這些生理特點就是嬰幼兒夜間出汗的主要原因。

  有些活潑好動的孩子,白天運動量大,產生的熱量多,機體沒有能力將多余的熱量通過出汗散發出去,熱量積聚在寶寶體內,寶寶晚間體溫可達38℃左右。寶寶入睡后,產生的熱量減少,交感神經敏感性減弱,身體便通過出汗散發多余熱量,以維持機體正常體溫。

  夏天天氣悶熱,臥室通風不良,寶寶更容易出汗。這種出汗在醫學上稱“生理性出汗”,一般都發生在上半夜剛入睡時,深睡后汗液便逐漸消退。對于生理性出汗,家長不必過于擔心,這只是寶寶生長過程中一種生理現象,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,這種現象會逐漸減少。

  對策:需要注意的是,對于出汗多的寶寶應適當減少白天、尤其是臨睡前的活動量,不要給他們吃大量的熱食和熱飲料,被褥隨季節增減,不要太厚。

  病理性夜汗要警惕

  原因:少數孩子夜間出汗是由于疾病所致,其中比較常見的是佝僂病。患這種病的孩子,由于營養不足、缺少陽光照射等原因,體內缺乏維生素D,血鈣降低,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,促使汗腺分泌增多。病兒吃奶或睡覺時頭部多汗。此外,還有睡眠不安、煩燥、驚跳及不同程度的骨骼改變等。

  急性或慢性感染也可引起小兒夜間出汗。下半夜出汗又稱盜汗,是身體能量因感染消耗過大、天亮前血糖濃度降低引起的虛汗,如活動性肺結核病人的盜汗。這種小兒常有與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史。除盜汗癥狀外,還有發熱、消瘦、咳嗽等癥狀,化驗血液,血沉值增大。

  對策:發現孩子出汗,可用干毛巾及時擦干,或更換內衣,注意防止著涼感冒。平時經常洗澡。被褥或睡袋經常曬曬太陽,保持干燥,同時進行殺菌消毒。

  對于疑為病理性出汗的孩子,應注意觀察伴隨癥狀,及時到醫院檢查,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。如佝僂病患兒,應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;感染性疾病應抗感染治療。疾病治愈后,夜汗癥狀也就消失了。

興奮性、汗腺發育有關,精神緊張、恐懼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性高,衣被過多,室溫較高,而孩子又無其他不舒適表現,出汗可能是生理性的,在正常生理情況下,出汗多少個體差異很大,常與遺傳素質有關。很多疾病也可致多汗,例如佝僂病、低血糖、尿毒癥、結核病、甲狀腺功能亢進、家族性植物神經功能紊亂、服用某些藥物等,均可有多汗,但都伴有這些疾病的相應的表現。您的孩子出汗多,是否因某種疾病引起,需到醫院請醫生診查明確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gnn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